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走进大连
发布时间:2018-05-16 08:50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16

  5月10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走进大连,在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举办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以“北方文化·海上丝路”为主题,共展出来自67位青年艺术家的101件(组)作品。

与会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摄影:王猛)

  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馆长王易罡主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董福君、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以及来自大连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作品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中遴选出的。遴选时以作品的艺术水准与学术质量为重要指标,兼顾艺术门类的全面性(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摄影等)与地域版块的针对性,并根据作品题材与风格,以主题逻辑为线索将作品分为“故土国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个主题板块,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现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

观展现场(摄影:王猛)

  今年是鲁迅美术学院建院80周年,“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来到鲁美,既是对这所具有光荣传统的艺术殿堂的致敬,更是对鲁艺精神的接续传承。近年来,鲁迅美术学院有多项作品入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既代表了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创作的导向,又体现出青年艺术作品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学术性。

  

研讨会现场(摄影:王猛)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以“国家文化视域与青年艺术创作生态”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就国家艺术基金与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动扶持、青年艺术创作生态与地域版块、展览作品的学术点评与总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大连站展览是“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本年度第三站,随后还将走进四川、甘肃、新疆、广东等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全方位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