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
优秀作品展演暨2023年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1 10:3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3-04-21
  4月19日,“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演暨2023年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海淀剧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文化馆协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执行,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录制播出。
  按照《关于举办“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安排,中央民族乐团、发展中心于2022年7月至12月举办了“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近2000名选手报名,经初评,597个作品进入总评,《金色的梦》等171个作品终评为优秀作品,包括“国乐风华”荣誉称号18人、“国乐风雅”荣誉称号35人、“国乐风韵”荣誉称号52人、“优秀才艺”荣誉称号66人。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陕西省汉中市文化馆、全国移民管理文联6家单位获评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自2021年4月中央民族乐团与发展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双方紧密沟通,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国首创建设了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并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创新推出了“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专区”,积极开创了国家级艺术院团与国家级公共文化机构战略合作、助力全民艺术普及的先河。“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以分布在全国的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为主阵地,国家公共文化云作为主平台,积极发动全国文化馆(站)为全国民族音乐爱好者提供高水平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本次活动中有首批10家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全程参与,充分展现地方特色,辐射周边地区,推动民族音乐爱好者展现专业技能,传承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