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击鼓说唱俑“活”了
——国博推出首部原创文物活化舞台剧《盛世欢歌》
发布时间:2023-05-30 16: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30
  头上戴帻,袒胸露腹,着裤赤足,左臂环抱一扁鼓,右手举槌欲击……5月27日晚,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秦汉单元的明星文物——击鼓说唱俑,穿越近两千年,在国博剧场里“活”起来。
  当日,国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出品的首部原创文物活化舞台剧《盛世欢歌》在国博剧场精彩上演。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演绎的俳优张口嬉笑、神态诙谐、形态逼真,带领观众穿越到东汉时期,体验东汉黎民百姓的跌宕人生。
  据了解,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博于2020年全面启动实施馆藏文物活化工程,《盛世欢歌》就是其中的成果之一。
  击鼓说唱俑代表中华文化最早的说唱形式,折射出曲艺和戏曲最初的形态。《盛世欢歌》表现形式多元,在新古典主义色彩中,让沉睡千年的击鼓说唱俑在当代舞台上苏醒,文物在舞台“活起来”“潮起来”“传下去”。全剧以击鼓说唱俑为切入点,通过3个单元故事、4个场景、数十年光景,生动再现了俳优的命运起伏,于跌宕境遇和悲欢离合中讴歌卑微却乐观的灵魂。
  着力还原的人物服饰以及来自经典古籍中的故事灵感,让观众在观演过程中沉浸在遥远的中国故事中。舞台上,时而令人眼花缭乱的市井百戏,时而正襟危坐的朝堂激辩,时而幽默的对白,时而高昂的唱词,引发台下观众掌声和叫好声阵阵。传统的杂耍、说唱、戏曲等表演艺术与现代话剧、歌剧、音乐、舞蹈、相声等融合,将东汉说唱艺术中的诙谐和蕴含的乐观精神,通过年轻演员的演绎展现给观众,让静谧近两千年的文物活起来。
  现场,许多父母带着孩子观看演出,每当演员们做出夸张的面部表情与肢体动作,都会引起小朋友的“咯咯”笑声。在北京工作的赵女士说:“小孩看得很入迷,以前在博物馆里看到的文物都是静止的,现在在舞台上看到的‘文物’能唱会跳,小朋友很喜欢,还说改天要去展厅里看真正的文物,了解它背后的故事。”
  国博馆藏文物活化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馆校合作、跨界融合开发文物活化舞台剧是创新展览展示形式、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的重要方向。《盛世欢歌》是文物舞台活化的首次尝试,活态创演的特色在于“融”和“趣”,既有古老与年轻的交融、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也有文博与教育的交融,以及各种艺术手法的交融。同时,抓住了说唱俑最大的本领——有趣喜乐,无论个人经历如何起伏,他们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把快乐带给观众。
  据了解,《盛世欢歌》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孵化项目。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主创团队充分发挥“双一流”科研和学科力量,将“90后”“Z世代”对文物的热爱与专业相结合,把艺术创作的触角伸向两千年前生活在成都平原锦江之畔的俳优。
  “击鼓说唱俑是四川陶塑艺术的代表,它笑容生动,好像带着满满的故事跨越千年。它是国博的‘大明星’,可以说是自带流量,所以我们决定将它作为活化的文物。”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扬介绍,“我们去了解汉朝已有的乐器,回味汉韵汉律,又汇入当代人民喜爱的音乐元素。为复现汉朝民间生活,我们还加入了百戏、蚩尤戏……击鼓说唱俑背后的中国精神将在活化利用下传播得越来越远。”(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