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赴港演出《春草闯堂》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5-18 11:48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3-05-18
  5月15日、16日,国家京剧院在香港高山剧场演出经典剧目《春草闯堂》。此次演出是国家京剧院参加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活动的重要演出,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带队,副院长林琳、田磊一行77人赴港。
  京剧《春草闯堂》是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1963年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寇春华、萧润增、张曼玲等首演。青年荀派传人张佳春携此剧参评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舞台上,张佳春饰演的春草眉眼盈盈、嗓音清亮、身段曼妙、动作干脆,细节处理巧妙,节奏把握得当,在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的情势下,将机敏聪慧的“小春草”演绎得生动形象。春草一句句“姑爷”显出调皮可爱,旋即展开的大段西皮流水“薛公子他本是相府东床”表现了春草的正直勇敢,深深吸引着台下观众。剧中更有“转伞”“背伞”“摇伞”“拉伞”“抛伞”等经典动作,更见灵动机谨,赢得热烈掌声。
  此次赴港演出汇聚了实力雄厚的演出班底,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优秀文武老生、剧院副院长田磊,一级文武丑演员徐孟珂,一级演员、程派青衣周婧,一级演员、叶派小生张兵,一级老旦演员毕小洋等优秀演员辉映舞台、星光熠熠,参与演出的各个行当、每位演员都全情投入、满台生辉,充分彰显了国家京剧院“一棵菜”的艺术精神。
  国家京剧院王勇表示,京剧《春草闯堂》首演至今六十载,历久弥新,此次赴港演出,剧院从舞台表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表达,竭力使这部传统剧目更显光彩。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康、副署长谭美儿,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孙兆敏,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涌泉等到场观看演出。
  此次演出受到了香港艺术家的支持和欢迎。粤剧表演艺术家,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汪明荃到场观看演出。她回忆道,二十余年前她在粤剧《春草闯堂》中饰演春草,罗家英先生饰演胡知府,此次观看京剧《春草闯堂》后,更觉京剧版剧情完整有序,舞台呈现更加全面。歌唱家、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莫华伦观看演出后,不禁感慨“京剧真好看!”他认为,从服装和舞美设计上讲,传统戏曲比西方歌剧更加细腻,人物表演细节刻画尤其丰富。
  许多香港戏迷专程从港岛、新界赶来位于九龙的高山剧场,香港市民赵小姐与母亲一同观戏,难掩喜悦之情,她说:“能在香港欣赏到国家级精湛的中华传统艺术演出,这样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令人惊喜的是,几位国家京剧院的忠实戏迷、零零后“铁杆粉丝”得知《春草闯堂》演出信息后,利用周末时间从内地飞赴香港观看演出,演出散场后久久不愿离去。“来自天津的菜菜”激动地说:“张佳春老师的表演惟妙惟肖,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让人眼前一亮。”不久前留学归国的“kimberlywei”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戏曲,非常喜欢佳春姐,期待国家京剧院上演更多经典剧目。
  演出结束后,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向国家京剧院颁发《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参演证书》。
上一篇:
下一篇: 喜看京剧武戏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