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2023明文化国际论坛“永乐大典主题论坛”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2 11:40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3-07-12

  7月9日,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23明文化国际论坛“永乐大典主题论坛”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论坛以明文化研究与《永乐大典》传承保护为主线,探讨《永乐大典》研究的新发现、新进展,以及古籍数字人文、明文化主题研学游等有关内容。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志明代表主办方致辞。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论坛相关活动。

  熊远明指出,举办2023明文化国际论坛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赓续历史文脉、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国家图书馆是全世界《永乐大典》的最大藏家,从建馆之初即致力于大典的搜集与保护,至今共入藏《永乐大典》224册。2002年以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组织对海内外存世《永乐大典》进行有计划仿真影印,目前已累计出版295册,约占存世总量的七成。2014年以来,国家图书馆推出“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等专题展览。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5月挂牌成立《永乐大典》研究中心。今年2月,联合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等单位建设发布了《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第一辑收录馆藏《永乐大典》40册75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他表示,国家图书馆将继续推进散藏于世界各地的大典的回归,希望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的资源和智慧,共同推动大典等珍贵典籍的整理研究和挖掘阐释,使中华优秀典籍中蕴含的历史智慧能够更好地服务当代社会。

  冯志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举办明文化论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应有之义。举办这次永乐大典主题论坛,旨在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和推广这部旷世宏编,也将以此为契机,在持续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的基础上,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昌平打造成全球明文化交流传播引领区和旅游目的地。

  论坛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报告,内容包含《永乐大典》的修复、研究、出版、展览、数字化、海外回归,以及明文化主题研学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