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聆听民族经典 感受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09-05 10:36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2023-09-05
  9月3日,中国交响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再次奏响《黄河大合唱》,以民族之音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讴歌伟大时代,提振民族复兴的精气神,用嘹亮歌声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
  本场音乐会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演播季的重要演出之一,演出季将呈现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国家民委直属院团等国家艺术院团的精彩节目,中国交响乐团的“黄河大合唱”交响合唱音乐会、“月是故乡明”中秋节合唱音乐会、“岁月交响·和平里”交响音乐会等剧目被纳入本次演出季。
  本场演出从开场的经典前奏曲《咏雪》到忧思家国的《乡愁》,从晨曦破晓的《日出东方》到永恒的民族经典《黄河大合唱》,不仅整体情绪从弱渐强,在不断酝酿中达到最高潮,四首曲目也如水彩画般巧妙构成了一幅气贯长虹的民族画卷,给人以无限遐想。
  在本场指挥王琳琳的带领下,乐团带来了音乐会的第二首曲目,由中国交响乐团青年作曲家黄凯然创作的《乡愁》——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担任独奏的乐队副首席姚亮与乐队的配合相得益彰,默契十足,用精湛的演绎和情感释放,描绘出“万里归来年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动人意境,令现场观众心中共鸣,如痴如醉。
  “黄河”的旋律总是让人心情澎湃。现场观众的情绪在音符与音符间的碰撞中逐渐高涨,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响彻全场。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们倾情献上了返场曲目《万泉河水清又清》,这首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经典插曲,将现场气氛再度推向高潮,本场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