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组织召开
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3 09:42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4-03-13

  2024年3月5日,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剧标委”)在广州广交会会议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李蔚线上致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标准和装备处处长杜功伟参会并讲话,剧标委主任委员王丰、标委会委员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等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剧标委秘书长王涛主持。

  主任委员王丰同志向大会做《剧标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汇报了过去一年来在标准制修订、实施监督、宣贯培训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2023年剧标委在体系建设方面持续完善演出安全、检验检测等标准体系,承担了线上演播、旅游演艺等标准体系框架研究工作;新申报了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5项文化行业标准获批立项;在标准制修订方面有1项文化行业标准获批发布,完成了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1项文化行业标准和6项标准化研究项目的报批工作;在标准实施监督方面,积极配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开展并完成强制性国家标准《舞台机械 刚性防火隔离幕》实施情况第二批监督抽查评估工作;在标准宣贯培训方面,积极将标准应用于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开闭幕式、中国-中亚峰会文艺演出《携手同行》等大型演出活动保障工作;在标准科研方面,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化和旅游服务信用评价与服务质量检测技术与平台》、部级委托课题和所自主课题开展本领域标准化研究工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4年标准化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内容,将持续优化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立项申报质量,推动标准实施抽查评估,推进标准宣贯技术培训,完善标委会内部组织建设,加大与相关机构交流合作。

  会上,李蔚所长和杜功伟处长均对剧标委在2023年度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也对剧标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参会委员们对剧标委2024年度标准化工作计划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期间,委员集体参观了2024年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GETshow)。

  据悉,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88)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管理和业务指导,在舞台专业系统、剧场建设、院团管理、舞台艺术、演出经营、从业人员职业规范、演艺产业、剧院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工作组织,负责本专业领域的全国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剧标委现为第二届,委员共30人,截至2023年12月,归口国家标准7项、文化行业标准4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