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手工艺的未来发展与非遗保护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09 09:14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5-09

  4月2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手工艺的未来发展与非遗保护工作”专题讲座。主讲人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此次讲座面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非遗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研究生、培训学院培训生以及从业人员。

  邱春林以当今手工艺发展现状、手艺人的当下身份和文化自觉、手工艺品的用途、传统手工艺保护重点和手工艺的未来形态等为切入点,就手工艺的未来发展与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我国当今手工艺正处于历史转型期,手工生产的整体美誉度亟待提高。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势,重提工匠身份和工匠精神对树立手艺人的当下身份和文化自觉,提高自身审美意识十分重要。同时,工匠的精、气、神等精神层面的内容才是传统手工艺保护的关键内容。针对手工艺的未来形态,邱春林提出“以生产与观光体验相结合的家族式小微企业是未来手工艺的发展形态的主流”这一观点,并从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三点讲述小微企业的发展形势。

  传统手工艺保护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保护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业务体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纳入“十三五”时期发展改革规划,开展系列研究、培训等活动。此次讲座旨在通过人才培养的形式,加强传统手工艺保护力度,提高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