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5 17: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5

  2019年2月,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届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五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系统谋划 整体推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五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先后4个单位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五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按照中央要求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等专题学习研讨班,五年来累计集中培训党员5万余人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五年来,协助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坚持从严从实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改进,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此外,除了每年组织召开1次至2次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还制定实施文化和旅游部司局级干部廉政教育方案,加强年轻干部警示教育。 

  围绕中心 抓好党建

  做好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谋划推进。 

  这五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艺术创作生产持续繁荣,展演展示精彩纷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力落实;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力推进,文物活化利用不断创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稳步提高,优质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动态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出台纾困政策,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业态管理服务不断深化;对外和对港澳台工作深度拓展,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地落实,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五年,坚持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制定《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充分发挥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自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构建贯通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综合运用调研、督查、巡视等方式手段,推动各单位党建任务落地见效。 

  这五年,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解难题,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和方法路径。加强作风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务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完善“以干代训”制度,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深入基层 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其中,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87个党支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五年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积极利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优势条件开展学习,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主题联学、实地参观、志愿服务、读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文旅年华”访谈等特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并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办法、临时党支部工作暂行办法、党内谈心谈话实施办法等制度,认真执行换届提醒制度,及时督促指导任期届满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此外,严格落实《关于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有关政治仪式的意见》,通过开展党内表彰激励、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增强政治仪式的政治效果。 

  统一战线 汇聚力量

  五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将统战和群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建设文化强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2023年9月27日,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在国家京剧院共同举办2023年第4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外代表人士“同心筑梦”活动。来自中央宣传部等50个部门的15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归侨侨眷代表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等共同观看了京剧演出。 

  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外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观演后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今后一定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彰显独特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文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献计出力,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五年间,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以“五四”为重要节点,组织召开青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和“关键小事”调研攻关,评选表彰优秀调研成果;开展全国青年文明号推荐工作,文化和旅游行业共96家单位获得第20届、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此外,通过组队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运动会,举办秋季健步走、球类比赛,开展健身场馆服务等,不断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2023年11月15日,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健康公益行”秋季健步走比赛,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各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55家单位共计6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健步走活动释放了压力、增进了交流、收获了友谊,今后将以更加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饱满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到工作中,更好地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