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4-03-25 17:1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5

  2019年2月,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5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 创建模范机关

  直属机关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推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列为“三会一课”和其他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16件,已办结或转长期办理208件、正在办理8件。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1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学习培训、宣讲活动、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逐项研究、逐项推进,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22项工作任务和96条重点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实落地。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学习先进、争当先进,4个单位被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带头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紧抓理论学习 夯实思想根基

  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班……5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协助部党组先后开展集体学习研讨49次,带动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覆盖全员学习,建立学在日常、思在经常、用在平常的理论学习机制。

  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贯穿党内集中教育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贯通融合,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国家博物馆老专家、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精神。

  2022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文艺工作者党员培训班在京开班。培训班围绕培训主题,开设“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加强文化自信,推进中国文化繁荣昌盛”等相关课程,并进行现场教学和专题研讨。

  5年来,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等专题学习研讨班,累计集中培训党员5万余人次。

  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走深走实,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实。

  提升组织能力 加强基层建设

  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87个党支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近年来,政策法规司党支部把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等方面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方式和手段。

  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学习,不断强化支部党员思想理论武装。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书记负总责、支委会和党小组具体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推动支部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形成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

  信息中心党支部2021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该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打造党建和业务“双过硬”支部。

  信息中心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着力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专题研讨、专题读书班等形式示范引领全体职工学原文、悟原理,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整体效应。从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建设等5个方面制定10项工作制度。5个党小组每年组织各类学习活动约80次,创新开展“每日一句微分享”“每日学党史”等特色小组活动,充分激发了党建活力、促进了经验交流和体会共享,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2023年9月11日,中央歌剧院在河南安阳演出期间,组织全体参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共39人赴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述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逐一驻足学习和了解红旗渠从无到有的艰辛奋斗历程。

  大家一致表示,要做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和发扬者,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树立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践行奋发进取的责任担当,发扬攻坚克难的坚强作风,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利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优势条件开展学习,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主题联学、实地参观、志愿服务、读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文旅年华”访谈等特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持续正风肃纪 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从严从实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改进,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协助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化党组巡视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深化纠治“四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年以来,根据部党组部署,共组织开展5轮常规巡视和1次巡视“回头看”,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实现对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选拔优秀专业干部组建巡视人才库,巡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问题线索报送等7项工作机制,实现查审分离。研究制定党员党纪处分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库并动态更新,提高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

  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准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坚强保障。(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