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积极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3 08:57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6-13

  北京市积极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

  建立体制机制保障。市文化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文物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市知识产权局等7家单位,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25家试点单位。实施意见明确给予了试点单位开办企业、收入分配、人员兼职等方面的政策红利,并增加了人力社保、旅游、文资、知识产权等部门共同作为发文单位以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实施意见内制订了具有北京特点的创新政策,如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三大类别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新增国家大剧院为试点单位,明确提出试点单位可从文创开发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70%及以上奖励开发工作人员,以及为文化文物单位提供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确权、维权服务等。

  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6月6日下午,市文化局联合市文物局等单位召开了北京市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会议,首批25家试点单位,以及文创产品开发设计机构有关代表参加。会上,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北京市文化文物试点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邀请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开发部门的专家,为参会单位介绍研发、经营、推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搭建试点单位与社会力量合作共赢的平台。举办了试点单位与研发、设计、营销单位的现场对接活动。华江、文服、嘉德、歌华、青年设计师联盟等十余家顶尖文创机构参加,实现了试点单位与社会机构市场资源的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了传统文化文物单位缺乏文创产品开发经验和营销渠道以及创意设计机构缺乏文化文物IP资源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