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佛山市:迎来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4-03-18 15: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18
  3月11日,“甲辰龙腾 盛世中华”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仪式暨“九江双蒸”南海龙舟超级联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烟南烟桥古村举行。跟随锣鼓、音乐的节奏,龙舟队员卖力地划桨,荡开层层水花,划出了新一年文广旅体工作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今年,佛山将以激活“十大传统文化”为主题主线,推动文广旅体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比翼齐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觅浔介绍,2023年,佛山多措并举促消费,拉动全市全年游客人数与旅游收入分别增长65.61%、86.56%;引入5个投资超10亿元的优质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验收,禅城区、南海区联合广州市荔湾区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资格,南海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全年开展群文活动2.1万余场,参与人数达4725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佛山诚邀八方游客过大年,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88.49万人次,同比增长36.24%,实现营收20829.65万元。
  佛山的文化和旅游工作面临着市场越来越火爆、供给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同时也应看到,佛山的文旅工作还存在要素资源不足、五区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市区协同不足等问题。徐觅浔表示,要乘着春节文旅市场火爆的东风,从全面激活“十大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物保护、加强博物馆建设、推动文化的产业化发展5个方面入手,全力争取实现文旅工作全年红。特别是在全面激活“十大传统文化”方面,要将政策、资金、平台等资源倾斜,举办一批有实质促消费意义的品牌性文化活动,打造一批展示城市形象的文化IP,挖掘一批与经济发展相促进、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的亮点案例。今年,佛山将承办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会场、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全省民间文化艺术周活动,推动佛山市博物馆、佛山陶瓷文化博物馆建设。
  另一方面,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发展体系。今年,佛山将举办不少于2.3万场群众文化活动,同时持续开展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提升行动,打造镇村两级乡村文化新空间,培育一批乡村文化基地、优秀群文团队,推出艺术夜校、夜间延时等服务。
  佛山还将大力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壮大文旅消费,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此,将打造一批发挥促消费作用的节会,做大做强夜间经济、演唱会经济、赛事经济、电竞经济,发展网络视听、网络微短剧、创意设计、新型演艺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水系旅游,推出季节性旅游惠民品牌活动等。
  为打造“品味佛山”文化形象,佛山将加强宣传推广和传播能力建设。如组织文旅企业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澳门旅游产业博览会,参与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线路打造,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继续举办“遇见非遗”“听见非遗”系列文化体验交流活动,持续开展佛山城市品牌形象宣传。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激活粤剧文化、功夫文化、龙舟文化、龙狮文化等“十大传统文化”。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文化工作独立成章,坚定了佛山文旅人的文化自信,他们将坚决担负起传承岭南广府文脉的责任。(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