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鹤岗城市记忆博物馆:特色文旅打卡地 新体验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14
  想深入了解一座城市,就要去那里的博物馆看看。今年春节假期,黑龙江省鹤岗城市记忆博物馆的参观人数显著增长,成为鹤岗市特色文化和旅游“打卡地”。
  鹤岗城市记忆博物馆主要珍藏反映百年鹤岗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及几代鹤岗人民精神风貌的老照片、老物件,以及油画、雕塑、影像资料、纸质资料等,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微缩景观、复原建筑等多种展示形式,唤起人们对过往城市生活的记忆。该馆还邀请鹤岗市内历史专家、各行业代表录制《口述鹤岗历史》纪录片,用视频、音频的形式记录和讲述鹤岗发展历史。“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我了解了这座‘网红城市’的前世今生。”来自河南的游客张先生说。
  为了给更多无法前往博物馆现场参观的观众提供服务,该馆运用科技手段,推出线上博物馆,以创新的展览方式演绎鹤岗历史传承。线上博物馆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360度全景展示馆内场景,生动展现博物馆全貌,让观众获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同时,该馆还积极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策划推出“雪韵冬乐 活力鹤岗”鹤岗市龙年庆新春美术作品展、“龙骧盛世 携手前行”鹤岗伊春两市迎新春书法联展、送福进万家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鹤岗市以文化促荣、文化育人、文化润心为出发点,以“讲好鹤岗故事 积淀城市文化”为核心理念,全力打造鹤岗城市记忆博物馆,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城市文脉,唤起人们对城市过往生活的记忆。下一步,鹤岗市将聚焦“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等重要任务,不断丰富文旅宣传营销推广手段,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效应,擦亮“生态鹤岗、人文鹤岗、大美鹤岗”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