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2 10:1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彭艳娇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7-12

  7月6日,全区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副主任朱俐萍、张玉军,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处长高洪飞,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副市长王志平出席会议。

  参加本次全区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的有各盟市旅发委、大兴安岭森工集团旅游局负责人,自治区57个国贫、区贫旗县分管领导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共150余人。
  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部署,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内蒙古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以及领导提出的各项要求,发挥旅游产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此次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得到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
  目前,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区旅游扶贫的主战场。农牧民通过开展旅游接待、特色种植养殖、发展休闲乡村旅游,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旅游的发展带动了贫困农牧区各项事业的总体发展。
  7月5日,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企业+旅游+扶贫互助型”的五原县联星光伏新村、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河套人家”星华农家乐;“农庄+旅游+扶贫互惠型”杭锦后旗啸天农业观光园;“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引领型”浩彤现代农业园区;以及“村委会+旅游+扶贫引领型”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富强村。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产业引领机制充满活力,示范效应显著的乡村旅游扶贫典型,不仅带动了巴彦淖尔市农牧民实现增收,更调动起了农牧民支持和参与旅游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巴彦淖尔市的城市知名度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不断提升,游客接待量实现逐年递增。参会人员一边观摩,一边与巴彦淖尔乡村旅游项目负责人交流学习旅游扶贫工作经验。
  巴彦淖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在推进会上,巴彦淖尔市副市长王志平在致辞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层面紧跟国家步伐,发力脱贫攻坚。在此背景下,全区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为巴彦淖尔学习发展乡村旅游先进经验,助力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平台。  
  推进会上,巴彦淖尔市旅发委、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鄂尔多斯市七星湖景区、赤峰市喀喇沁旗雷营子村、通辽市内蒙古金禾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作为旅游扶贫典型发言。巴彦淖尔市旅发委主任徐峰提出,以“塞上江南,绿色崛起”为发展目标,发展旅游因地制宜、勇于实践,积极探索旅游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激活脱贫攻坚工作的内生动力。
  会议最后,自治区旅发委主任郑宜平作旅游产业助力扶贫工作总部署。首先,对当前全区旅游扶贫工作现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清形势,积极担当,进一步增强旅游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立足职责,主动作为,让旅游产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坚决完成旅游脱贫攻坚任务。
  郑宜平主任对接下来三年内蒙古的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始终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乡村旅游实施。到2020年,自治区将在贫困地区创建30家5星级和200家3星和4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二要推进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引领更多的旅游企业参与旅游扶贫事业。到2020年,自治区将完成200个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创建,并实现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旅游厕所全覆盖。三要鼓励打造旅游特色村镇建设。支持各盟市建设不同文化主题的特色旅游村镇,推动乡村旅游向高端发展。四要加强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制订《内蒙古自治区乡村(牧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增加扶贫资金、抓好项目的落实。五要加强政策扶持和旅游咨询服务。认真梳理党委和政府出台的发展旅游业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把这些优惠政策用足、用好在贫困地区。六要加大贫困地区旅游宣传和旅游商品开发力度。3年内,自治区帮助贫困地区完成不少于50种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并培育形成市场品牌。七要抓好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在2020年前,自治区将完成贫困地区旅游从业人员900人培训。八要推进京蒙旅游扶贫协作。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内蒙古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精神,从区域旅游整体发展大局出发,借助北京旅游产业优势,开展更加紧密、更加精准、更有实效的对口旅游扶贫。
  最后,他勉励全区旅游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