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60大庆献礼剧目《擎天一柱》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18-07-24 10:0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07-24

  7月18日晚,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创排,以现实工业题材为背景的秦腔现代剧《擎天一柱》在宁夏人民剧院首演。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宋西庭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黄鸣现执导,徐志远、郭全民、闫岩、胡佐、齐仕明、王苙君、汪斌等主创人员倾力打造。该剧以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工程为创作背景,主要讲述21世纪初国家在西部发展战略中,组建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实验基地的一系列故事。剧中以梁占敖、邝兵为首的科研团队,因其依赖的外企设备达不到生产需求,向合作方西门子提出质疑和技术改进要求,谈判结果遭受德国人傲慢的拒绝和嘲讽。煤化人知耻而后勇,作出终止合同、自主研发,并成功研制出了“争气炉”(华宁炉),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使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年产400万吨煤制油工程由神话变为现实。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专家和观众对该剧首演高度认可。有关专家认为,工业题材的剧目非常不好创作,但这部剧很成功,剧本立意好、有深度,舞美和音乐融为一体,既讲述了宁夏真实故事,又讲好了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