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广汉:旅游厕所成为“别样”风景
发布时间:2024-03-21 08: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1

  “现在的公厕数量比以前多,装修也很好,出门上厕所方便多了。”“市区不少公厕都提供免费纸巾,太方便了。”“很多公厕改造后环境都很不错,方便又卫生。”自四川省德阳广汉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全市旅游环境以来,市民普遍认为“厕所革命”让“方便”变得更加方便。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近年来,按照功能全、外观靓的标准,广汉市重点对三星堆博物馆、易家河坝、房湖公园等处的旅游厕所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的服务质量和供给效率。

  在旅游厕所改造中,广汉市既考虑厕所内部布局和设施的规范统一,又着眼人文化、景观化提升,大幅改善公厕通风、采光条件,并增设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满足更多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同时,广汉市还以进一步完善公厕的标识牌和指引牌、在厕所显眼处标明公厕管理人员信息和监督电话、对保洁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等方式,提升相关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厕所建管水平。

  此外,广汉市还在40余座公厕安装了80个飘香除臭机,增加保洁频次,对各类卫生设施进行冲刷、擦洗、消毒,确保公厕内外干净整洁。

  厕所智能化管理让游客出行更便捷。位于广汉市中山大道与深圳路交叉路口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厕所,是该市首座人性化“智慧厕所”。该厕所融入了物联网传感技术及智能硬件,通过智能导厕、臭气监控、蹲位显示、客流识别、手机小程序等功能模块,打造厕所实时感知平台,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舒适的如厕环境。

  “在手机小程序上就能查询到厕所的位置、距离多远,太方便了,让我能更惬意地欣赏广汉的美景。”在广汉游玩的游客王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乡村旅游热不断升温,广汉市结合“千村示范”“打造整洁院落”“文化旅游名村创建”等相关项目,打造了一批“厕污共治”示范点,重点在三星堆镇楠林村、高坪镇白里社区、金鱼镇上岺村、南丰镇阳关村、小汉镇峰昌村等德阳文旅名村实施了农村公共厕所新建、改建项目,有效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普及农村地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目前,广汉市新、改建28座农村公厕已全部完工。

  下一步,广汉市还将继续升级设施设备、优化管理制度,把旅游厕所的完善提升作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重点来抓,努力提升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