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巧算“春花经济”账
发布时间:2024-03-18 15: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18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全国多地近日迎来赏花期,“春花经济”不断升温。在发展“春花经济”方面,山东各地不仅抢抓春季生态旅游的契机,推出各类赏花体验线路,而且挖掘赏花线路背后的人文内涵,丰富高品质文旅产品供给,助力市场开年起步即加速,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持续扩大和产业提质增效。
  胜日寻芳乘东风
  3月15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游人如织。正是山花烂漫时,村内马蹄湾、鱼湾、赵家湾如翡翠明珠梯次排列,平浪桥、胜利桥、文山桥如彩虹卧波连接周边村庄。三涧溪村因2022年电视剧《三泉溪暖》热播,一跃成为近郊民众出游的热门目的地。该剧以三涧溪村党支部建设为故事原型,展现返乡创业青年故事,谱写一曲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随着天气转暖,山东各地近郊游市场又热闹了起来。居住在城市的民众纷纷自驾或者乘火车、高铁出行,在山郊旷野赏花游历。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也积极行动,策划推出一批经典线路,为游客提供舒心惬意的出行服务。
  比如聊城市推出“运河文化之旅”,游客可依次游览山陕会馆、阳谷运河三镇等,沿途可欣赏郁金香、樱花、海棠等花卉品种,同时吃到武大郎烧饼、空心琉璃丸子、临清八大碗等地方美食。
  “发力春季旅游市场,临沂市以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抓手,加大优质产品、服务供给,推出微度假、乡村露营、城市漫游等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科科长高超介绍,为让游客通过旅游感受沂蒙好风光背后的丰富文化内涵,临沂市今年注重将赛事体验、艺术展览等活动融入旅游线路,丰富“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营造新型文旅消费场景。
  以花为媒,市民游客在齐鲁大地赏花赏景的同时,也带动交通、食宿、文创等多领域消费,呈现出“一业兴百业”的态势。
  无边光景在城乡
  赏花线路背后,山东正在巧算“春花经济”账。
  潍坊青州市邵庄镇雀山脚下的千年流苏林是鲁中山区难得的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看树赏花。这里树龄最小的也有百年以上,最大一棵生长在雀山白云洞旁,距今有1200余年,流苏树冠面积达400多平方米。
  在邵庄镇开办农家乐的村民范学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看流苏树不用门票。但是吃顿像样的午饭,人均至少花费100元。再买点山区农产品,人均又能花费100元。”范学琛说,这两年,镇上将半山腰的破旧民居加以改造,打造一批新型民宿,吸引不少城区游客周末到山区“隐居”,节假日供不应求。
  赏花成为出行的理由,但是外头的景观不只有花。秉承这一理念,山东深化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合理配置,加以创新策划与推介。开春以来,山东多地开始探索,依托齐鲁文化资源丰富优势,策划推出“春秋战国游”产品;聚焦单品爆款,推进聊斋文旅项目,打造“聊斋文化”大IP。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引导文旅消费的工作重心之一,是用好山东丰富的文化资源、海洋资源、山岳资源、乡村资源、城市资源,着力构建富有齐风鲁韵、山海情怀、好客风情的文旅产品体系。
  万紫千红开新路
  山东文化旅游市场的“春花经济”,冲在前的是自然景观,持久的发展支撑是厚重的文化力量。
  “‘春花经济’是旅游市场单品引流的典型模式,也象征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活力。”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主任迟钰争认为,单品引流并不代表单一发展。相反,以春季赏花等特定产品为核心吸引物,山东文化旅游市场正在呈现万紫千红的局面,多业态交织融合,一业兴、百业旺成为现实。
  2月起,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推出“好客山东 美美与共”系列主题活动,聚焦特定人群和市场顶流产品营销,当月全网话题阅读量超1.67亿次。迟钰争介绍,精准营销是“好客山东 美美与共”系列主题活动的鲜明特点。比如当前,正值山东多地花开时节,中心推出“美美绽放季”主题产品,研发“赏花+”线路,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体验采摘、住进民宿、品尝特色餐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山东省级层面也提出,要积极拓展微度假、慢休闲、烟火气、夜经济、国潮货等消费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大力提升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品质,推动“大旅游”向“大休闲”“大消费”体系重构,把文旅优质产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购买力。
  为延续“春花经济”热度,今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要主动与各行业、各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延伸手臂、聚合资源,实现相互赋能、多边赋能。同时,山东计划召开全省交旅融合现场推进会,培育一批典型案例;开展生态旅游体验季活动,争创“绿色旅游发展先行区”;打造一批文化养老度假示范基地、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助力银发经济发展。(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