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推动文旅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0 09: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0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放心消费在山东”主题发布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维权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上线文旅信用监管平台,推动部分城市试点建立“先游后付”全产业链信用消费机制;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3年行动,严格等级评定,对复核整改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摘牌、降级;严管网络招徕渠道,有效遏制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问题,为旅游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通过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引领行业文明素质提升。
  据统计,2023年,山东省办结文化市场举报694件、旅游投诉401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95万元。全年发起12轮联合执法,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196件。在“3·15”“5·19”等重要节点组织普法活动,全年普法宣传800余场次,发放普法读物16万余份。青岛等7市建立调裁中心,依法快速化解纠纷。

  下一步,山东将开展网络文化、在线旅游等网络市场治理整顿,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引发的强制消费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继续推进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行动,开展社会化监督和满意度调查;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逐步实现市场主体分类分级管理,继续推广“旅游投诉+仲裁”,加强文旅消费提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持续推动文旅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边锋 肖竞涵)

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巧算“春花经济”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