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旅游厕所实行“一长两员”管理
发布时间:2023-12-29 0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12-29
  12月27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公布《西藏自治区旅游厕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旅游厕所应当全部免费向社会公众全天开放,旅游淡季在满足使用的前提下可停用部分设施,停用区域应明确告示。
  《办法》明确,旅游厕所建设应当兼顾实用性与美观性,应当因地制宜,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和区域特色,在建筑风格、色调等方面要与周边的环境有机融合、与周边的建筑风格相融共生。旅游厕所建设应当注重人性化设计,充分考虑特殊人群要求,设置无障碍坡道、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专用厕门、婴幼儿打理台、第三卫生间等,并根据人流规律适度增加女性厕位比例。
  《办法》要求,建立旅游厕所管理“一长两员”和“一厕一档”制,厕长由旅游厕所所在地县处级同志担任,监督员由旅游厕所所在地县(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担任,保洁员由旅游厕所所在地县(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各乡(镇)及村(居)选聘担任。旅游厕所生态岗位人员应当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对其待遇给予保障。
  《办法》包括总则、认定与等级评定、规划与建设、管理与维护、督查与考核、附则6章32条。《办法》明确,旅游厕所由地(市)级及以上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和类别评定。(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