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淳安深挖文旅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03 08:41 来源:浙江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浙江省文化厅 2018-04-03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拥有丰富的民俗节庆、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摄影创作基地”“PSA China千岛湖摄影基地”等称号,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在此基础上,淳安县深入挖掘自身的文化旅游资源,启动一批乡村摄影基地建设,创新“三步走”路子,有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谋布局,理思路,精准定位。提出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镇规划发展理念,打造一批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摄影创作基地。将全县100余个最佳摄影点进行整合提升,按风光类、人文类、纪实类划分,确定首批摄影基地培育对象。以“总体策划、分级负责,整体包装、构筑网络,做响品牌、放大效益”为要求,走“高端品质与大众消费相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道路。围绕促进山区百姓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融合百源经济、乡村旅游、绿道经济、创意农业等资源,通过提供摄影导摄、农家餐饮、民居住宿等服务,着力以摄影基地为抓手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

  夯基础,活业态,焕发生机。制定下发《关于打造“醉美千岛湖”摄影基地的通知》,提出“5+3”标准,即建设一个以上精品摄影点、设立一套标识标牌、开辟一条摄影游步道、开办一家以上民宿、配备一名导摄员“五个一”以及有优质的摄影资源、有规范的管理机制、有一定的接待能力“三个有”。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投入1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摄影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及标识标牌制作,全年提升摄影游步道10余处,修建摄影观景平台15个,制作并安装标识标牌100余块,带动兴办民宿80家,新增摄影导摄从业人员40余名。力争把摄影基地打造成为创客基地,努力搭建影像艺术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摄影基地一年来共接待专业摄影团达120余个,从事摄影采风游客达30万人次,大大促进了淳安全域文化旅游的发展。

  推产品,促旅游,提升人气。各乡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如中洲镇把“红色中洲”logo品牌和标语融入标识标牌系统中,推出红色文化旅游产品;王阜乡主打“清养八都”品牌,推出康养游产品;汾口镇结合赤川口草龙、汪川晒圣旨等民俗节庆活动,推出民俗体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