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虚拟数智人荣获2023年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荐
发布时间:2023-06-12 11:40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06-12
  在全国文化文博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成都举行。6月10日,国家文物局与中央网信办组织推荐的“2023年度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揭晓,“国家博物馆原创虚拟数智人”等十个精品项目,从全国262家单位推送的278个大项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赓续文脉,传承文明。这是近年来,继“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手拉手:我们与你同在——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和“寻红色文物 悟中国精神”系列短视频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第四次获评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
  2022年7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国博首个虚拟数智人“艾雯雯”通过短视频与观众见面。“艾”通“AI”,也通“爱”,“雯”通“文”。名字寓意AI(人工智能)为技术基础,展示对文明、文化、文物的喜爱,对文博工作的热爱。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博老专家回信精神,“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上云用数赋智”的要求,在培育文化产品数字化传播方面的新探索。
  虚拟数智人艾雯雯从校园毕业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通过深入学习,逐步“进入”策展、讲解、文物保护等工作角色。年轻的她在展厅与古老文物产生感应,获得让“文物活起来”的独特能力,开启在国博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的工作历程。另一位国博虚拟数智人仝古今在癸卯新春前夕亮相,与艾雯雯一起向全国人民拜年。“仝”(音Tónɡ)字形为“人工”,象征人工智能;字音近“通”,代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线上与线下的联通、展览与观众的沟通。“仝古今”寓意在人工智能技术牵引下,国博虚拟数智人立足中国国家博物馆丰富的馆藏和展览体系,探寻文化之源、展现文化之美、彰显文化之魂,在展厅和云端同时讲好中国故事,既讲好中华文明悠久辉煌的历史故事,也讲好中华民族催人奋进的当代故事。
  中国国家博物馆陆续推出的虚拟数智人,引发媒体关注观众好评。专业媒体发布报道700余篇,网络媒体发布信息3300余条。音视频作品全网播放量近140万次。微博话题#艾雯雯# #仝古今#阅读量逾115万次。目前,艾雯雯已解锁智能语音讲解功能,公众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APP和小程序上体验。
  国博虚拟数智人是文博行业走进“元宇宙”的“探路者”。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坚持文化传播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向观众靠近,用“科技+”为博物馆文化传播赋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2023年7月,以“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夏商西周时期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文明云展”试点阶段性成果将与观众见面,艾雯雯将化身导览员,在数字孪生的云展空间中扮演重要角色,带领观众沿着不同主题的观展路线欣赏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感受中华文明的永恒魅力,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