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何遂绘、吴石题诗《长江万里图》长卷入藏国博
发布时间:2023-06-12 16: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6-12
  6月10日,“何遂绘、吴石题诗《长江万里图》长卷捐赠收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2022年11月底,经多方人士共同努力,由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在抗日战争期间绘成、革命烈士吴石将军题诗的《长江万里图》长卷,由何遂之孙何迪、吴石孙女吴红共同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为了铭记何迪和吴红的捐赠义举,中国国家博物馆特意在吴石烈士牺牲纪念日举行了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仪式。
  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捐赠者何遂之孙何迪,吴石孙女吴红颁发了收藏证书以及《长江万里图》长卷复制件。何迪和吴红共同将《长江万里图》长卷复制卷转赠给了何遂、吴石的家乡福建省福州市。
  《长江万里图》长卷由何遂绘制于1940年冬,完成于1941年4月。长卷内容丰富、笔墨流畅,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体现了何遂先生对祖国大好河山尤其是万里长江的讴歌和热爱。吴石于1941年4月在画中“川江段”“三峡段”“武汉段”“九江段”的4首题诗既是二人深厚友谊的见证,更作为烈士的珍贵遗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