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15 08: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9-15

  9月14日,“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展。该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11家央地共建博物馆承办,旨在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进步和辉煌成就,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氛围,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系统汇集展示了全国43家文博考古机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涵盖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从田野考古到水下考古,从边疆考古到丝绸之路考古多个领域,包括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等重大考古发现。展览以“走向文明”“协和万邦”“海宇攸同”“殊方共享”4个部分,生动讲述了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完整呈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在展厅形式设计上,“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考古工地独特的空间结构形式,以横平竖直的“探方”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层叠式的空间组织,可以让观众更好体会考古工作和考古成果的关系。(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