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主角》建组开排
发布时间:2023-04-12 10:25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3-04-12
  近日,国家京剧院召开现代京剧《主角》建组会。院长王勇、艺术总监袁慧琴、该剧主创和主演代表、剧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林琳主持。
  现代京剧《主角》为国家京剧院2023年新创剧目,剧本改编自著名作家、剧作家陈彦的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2021年,剧院为将这部备受关注和群众喜爱的文学巨著搬上京剧舞台,获得了作者陈彦的唯一戏曲舞台作品改编权,随后邀请业内大咖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创作班底。自立项起,主创团队多次召开创作会,截至目前,剧本已修改14稿,只待投入二度创作。建组会上,正式发布了该剧的演员阵容。
  王勇表示,国家京剧院近年来坚持“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同时,开创改编经典名剧和经典名著的“两改”创作思路,以国粹艺术表现古今中外的文化经典,以优秀剧目推动传统文化自信自强。2022年,剧院移植改编了京剧《五女拜寿》,业内外观众给予高度评价;2023年,剧院将推出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现代京剧《主角》《老阿姨》;今后,国家京剧院将改编元杂剧《西厢记》、明传奇《牡丹亭》,推出京剧版《红楼梦》等,进一步聚焦主流价值取向,深入把握时代主题,实现相得益彰的艺术叠加效果。剧院各部门要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全力以赴为该剧的创作排演做好全方位的保障,共同努力打造《主角》,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
  现代京剧《主角》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将于2023年6月下旬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国家京剧院将以国家级文艺院团的制作水准着力打磨艺术精品、推出优秀人才、彰显使命担当,打造符合国家京剧院艺术品格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