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课题《沉浸式交互演艺系统设计
——以“剑书”为例》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与数字化交互技术相结合
发布时间:2023-10-16 09:23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3-10-16

  9月27日,大型文化类活动《中华汉字书写大会》在北京正式启动,向全社会发出参加汉字书写交流活动的倡议。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沉浸式交互演艺系统设计——以“剑书”为例》课题组受邀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作了名为“书写未来时”的专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该项目的研发主旨和创新点。其研发主旨是在“两创”精神和“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引领下,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与数字化交互技术相结合,创造一种新型的书法艺术体验,并研发出一套沉浸式交互演艺装备。其创新点在于有机融合了虚拟现实、混合现实、数字人等最新科技成果来呈现艺术场景且以非遗“剑书”为演绎内容,通过交互式叙事展现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促进文旅与科技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