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2018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1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7-05

  6月2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2018年度毕业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这是该院研究生院第三次在公共展览空间面向社会大规模公开展示毕业生的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等,张立辰、姜宝林、李春珂、李博生、李魁正、霍春阳、苏百钧、胡抗美等对研究生院教学做出贡献的老艺术家们,中国艺术研究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观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刘万鸣主持。

  本次展览展出艺研院研究生院艺术硕士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实践研究方向博士生的毕业作品和部分访问学者的优秀结业作品300余件。其中博士生的作品是在同时完成高水平学位论文的情形下创作的,特别显示了他们兼具研究与创作能力的高端素质。艺术硕士生的作品集中体现了研究生院实践教学目标所要求的扎实专业创作能力, 也同时表现出兼修艺术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良好综合素养。其中的中国画、书法、摄影、文物鉴定与保护实践作品精彩纷呈,相较历届作品有很大提高。设计学系传统技艺方向毕业生的作品包括刺绣、玉雕、越窑青瓷、雕漆、牙雕等,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显示了该院开创性地把师徒相传的传统教育模式纳入研究生教育实践所取得的显著效果。作为教学培养的一般要求,治学心态的沉潜、感悟现实的锐敏、表情达意的真切和功夫技巧的扎实,在大家的毕业创作上表现为力求创新又不失法度的艺术取向,以及题材丰富、手法多样、形式斑斓、个性鲜明的作品面貌。

  连辑对研究生院教学和毕业生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今年的毕业生作品相较去年有很大的突破,展览的展陈设计、展览效果和开幕式也做了精心的准备,是研究生院领导和师生们在这一年里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抓好实践教学等工作的具体体现。开幕式后,艺研院举行了“2018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实践(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教学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教师代表等对艺研院研究生院实践教学情况及其突出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教学研讨会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教学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未来的艺术实践教学(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念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