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弦动中西”
发布时间:2023-04-13 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13

  “以传统与新创的民族音乐作品碰撞西班牙经典乐曲,以音乐为媒拉近中西两国的情感距离,用全新形式开启对外文化交流的崭新篇章……”3月27日和29日,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音乐会和“弦动中西”——中国民族音乐会两场音乐会分别在西班牙的马德里与巴塞罗那“双城”奏响。

  2023年是中国与西班牙建交50周年。值此之际,中央民族乐团用中西合璧的音乐,以全新表现形式,为庆祝中西建交50周年、启幕中西文化和旅游年书写崭新篇章。

  交互竟奏,交融互鉴 

  3月27日晚,西班牙国家音乐厅交响乐厅华灯璀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音乐会在以民乐与管弦乐合奏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欢快的旋律将观众带到中国传统春节的喜庆气氛中。

  交互竟奏是本次开幕音乐会的亮点之一。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胡琴演奏家唐峰与西班牙小提琴演奏家安娜·玛丽娜·瓦尔德拉玛联手,携中央民族乐团与西班牙马德里大区管弦乐团登场演绎以中国乐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和西班牙乐曲《流浪者之歌》为素材编创的曲目《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们的友谊》。在二胡与小提琴的交互竟奏之下,《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们的友谊》让这两首不同风格的作品浑然一体。

  中西互换演绎将演出推向高潮。西班牙女高音歌唱家玛斯瑅用中文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动人的嗓音和深情的演唱令观众沉浸其中,这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在中西双语的演绎之下,向观众传递了和平、包容、美好的感情;以中国传统乐器笙演奏的《西班牙斗牛曲》以高亢、嘹亮的音色表现出斗牛士英勇、威武的英雄形象,青年笙演奏家米文鹏与西班牙弗拉明戈乐团舞蹈演员的联袂演绎,让这首西方名曲异彩纷呈。

  此外,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亲自创作曲目《玫瑰探戈》,在与西班牙马德里大区管弦乐团的四位艺术家的携手演绎下,将琵琶的独特魅力和西方弦乐的音色特点完美融合并发挥至极致,展现中西合奏友好旋律,唱响美美与共的独特魅力。

  经典新创,同频共振 

  民族音乐的对外交流,必然少不了对京剧音乐的展示。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音乐会上,京剧《贵妃醉酒》引来全场喝彩,北京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张馨月的戏曲装扮更是让西班牙观众啧啧赞叹。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弦动中西”——中国民族音乐会以民族室内乐为主要表演形式,中国国乐经典与中央民族乐团新创曲目也是本次出访演出的“重头戏”。两场音乐会以乐团近年来创立的两个室内乐团“青衫渡”“俪人行”的青年演奏家为班底,既演奏了《四海欢腾喜迎春》《光明行》《花伞与兰花》等基于传统曲目重新编创的作品,也有《踏歌》《北京故事》《敦煌》等近年来涌现出的民族室内乐新创佳作,充分展现了融合创新的音乐会编创理念。

  此外,赵聪与打击乐演奏家李文博合作一曲《玫瑰印象》,通过琵琶与打击乐的对答,将《送你一朵玫瑰花》的动人旋律演绎出全新的时尚色彩与动感魅力,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我们高兴而兴奋地看到,这些创新融合的曲目不仅受到了西班牙当地主流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也得到了合作音乐团体、艺术家的高度肯定。”赵聪说。

  中国之音,走出国门 

  “以中国之音庆祝中西建交50周年,可以让西班牙人民感受到我们对待两国友谊的珍视。”赵聪表示,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我们将竭诚为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交流,贡献我们的音乐力量。”

  在西班牙国家音乐厅交响乐厅,一曲室内乐《踏歌》为西班牙观众勾勒出一幅古代俪人携手游春的动人画面;在室内乐《北京故事》中,“俪人行”的姑娘们身着艳丽的旗袍款款登台,传统韵味与现代风格兼具的乐曲带着观众走近古老而又时尚的北京;当青年胡琴演奏家李超、邹晖、尚祖建等与乐队合作的《赛马》在巴塞罗那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奏响,最美音乐宫和最美国乐的“会面”让本场音乐会拥有了一种特殊的亮丽色彩,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来;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宁的一曲《百鸟朝凤》更是让观众再次为唢呐这件民族乐器的魅力所叹服……

  据了解,此次中央民族乐团赴西班牙巡演是国内艺术团体在长达3年的疫情等待后首次出访外国,标志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启。“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50周年的特殊时间,中央民族乐团在西班牙双城奏响中国之音,有着非凡的意义。”赵聪坚定表示,“‘中西合璧’音乐表现形式的大获成功也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勇气,不断推动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国门,与更多世界各地的音乐文化携手共奏和美之音,在交流合作中碰撞更美妙的火花。”(彭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