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开花结果 
国家大剧院升起“白月亮”
发布时间:2023-09-04 10:06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23-09-04

  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中央民族乐团(以下简称“乐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在主题教育期间,乐团按照部领导要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剧团(以下简称“白剧团”),对大理白剧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调研,推动云南白剧音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族音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考察调研白剧团时指出,“要把‘白剧团’特色节目进行全面提升,传承发展好白剧艺术”,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乐团。6月,乐团组织成立了一支由演奏、作曲、理论、传媒、营销等专业人员构成的调研团队,先后于6月和8月两次前往云南大理进行调研和帮扶,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访谈、查阅文献、参与观察等方式,就“白剧团”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全面考察,形成阶段性转化成果。调研期间,赵聪团长详细了解了“白剧团”的演员构成和发展现状,重点对民族乐队编制组合、特色乐器、保留作品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建言献策,演奏家们对“白剧团”的部分演奏员进行了手把手的教学,从作品处理、演奏技法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8月16日,乐团将重新编创的《白月亮》带到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中与观众见面。观看此次音乐会的专家们表示,《白月亮》这首作品将云南特色民族乐器龙头三弦、葫芦丝、巴乌和耳熟能详的传统乐器笛子、唢呐、中阮,以及现代打击乐器手碟等结合在一起,又以地方代表性民歌为素材,中段部分表现出极强的现代感,是一部既具传统特色又具时代风尚的好作品。

  《白月亮》是乐团对“白剧团”进行帮扶的具体个案,旨在通过一部具体的作品,从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诸方面探索一条切实可行、切实有效的帮扶之路。在这条帮扶之路上,乐团前往江西景德镇调研,计划对“瓷乐”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推出以瓷元素为主题、以瓷乐演奏为内核、以瓷与中国故事为主线、以东方美学特色为呈现方式的“2.0版瓷乐”演出。此外,乐团还依托10家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以演出、大师班、培训等多种形式,帮扶各地民族音乐事业发展。

  接下来,中央民族乐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挖掘全国各地特色民族音乐资源,推动经历数千年历史文化的滋养、熏陶,沉淀着浑厚、博大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意蕴的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创新发展,让“白月亮”们走向世界,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