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共享中国和文化,同奏尼中合乐章” 
——中央民族乐团出访尼日利亚演出再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9-04 10:18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23-09-04

  为庆祝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52周年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小组于2023年8月17日至8月23日,由赵聪团长率领10位演奏家作为文化使者在首都阿布贾及最大城市拉各斯与尼方艺术团联合进行3场文艺演出,共同奏响“和合之音”。

  8月19日,首场演出“和合乐章”中尼联合音乐会在尼日利亚空军礼堂举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致开幕辞,驻尼各国大使及夫人、文化艺术界代表、尼主流媒体记者、中资机构等500余人出席并观看音乐会。崔建春大使充满感情地用英语讲述了“和谐共生、和通共融、和而不同、和平发展”的和文化,向尼日利亚友人传递和分享中国哲学思想,希望用中国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促进中尼两国友谊的发展。演奏家们精彩演绎了尼日利亚民歌《欢迎歌》及中国传统乐曲《龙腾虎跃》《春江花月夜》《信天游》等多首作品,特别是与尼日利亚奥布利兹乐团同台演出时,中国艺术家们即兴与尼日利亚演奏家共同演奏了尼日利亚民间乐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两国演奏家又精心联袂演出中国传统名曲《茉莉花》和《花好月圆》。

  8月20日,在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上,乐团继续与尼日利亚当地乐团、歌舞团联袂上演了精彩演出。演出在改编的尼日利亚民歌《欢迎歌》中喜庆开场。两国乐团合作默契,珠联璧合,优美的旋律奏出中尼友谊长存的美好愿景。尼日利亚艺术家们在演出结束后表示,中国音乐优美雅致,令人陶醉,我们非常喜爱且想学习了解中国的民族乐器,希望今后有机会到中国去,与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们再度合作,继续演奏“和谐乐章”。

  在结束了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两场演出后,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于8月21日到达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与当地华星艺术团举办联合演出。尼日利亚国家艺术与文化委员会主席朗塞韦,尼日利亚艺术、文化和创意经济部代表团团长阿里彪、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文化参赞李旭大及驻拉各斯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金明煜出席,尼日利亚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代表、中资机构、孔子学院等共400余人观看演出。此次乐团来到拉各斯,不仅带来了精彩的演出,还与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将部分不远万里从中国带到尼日利亚的中国民族乐器赠予了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

  文化似水,润物无声。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把中国民族乐器融入到尼方的乐曲中,用音乐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用音乐让两国艺术家心灵相通,未来,乐团将持续在海外演出中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中国民族音乐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积极展现中华美学和中华文化魅力,以世界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