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文旅志在四方
南向、北联、东融、西合
发布时间:2024-03-26 15: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6
  近年来,广西提出并实施“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战略,架构发展新格局。在此背景下,广西文旅系统以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引领,持续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东融:粤桂合作风生水起
  3月16日,粤桂协作帮扶广西文旅产业对接会在广东深圳举行。近年来,粤桂合作不断深化,两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密切,每年联合开展节庆、文艺演出、文旅推介等系列活动。2023年,广西接待广东游客1.69亿人次,同比增长100.6%,广东已成为广西文旅的重要客源地。
  广西、广东两省区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联动,不断开创粤桂文化旅游高质量合作发展新局面。2023年,总投资50亿元建设白云电气文旅科研产业园等项目,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体育产业链(深圳)招商大会上,两广企业在25个重大项目上达成协议,计划总投资额112.51亿元;粤桂共建深圳巴马大健康特别合作试验区,已有80家企业133个项目相继入驻。同时,共同打造“粤桂画廊”、推出“千万老广游广西”专列、与重点旅行社签订客源互送协议等,在新机遇的助推下,两省区文旅合作红红火火。
  今年1月,《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粤桂风景道(广西段)建设工作指导方案》公布。2月,广西与广东签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进一步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抓住广西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的机遇,充分发挥企业、协会等各类主体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合作机制,促进粤桂文旅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表示,粤桂文旅合作具有很大的空间,前景广阔。
  南向: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广西东兴口岸地处中越边境最东端,2月10日至17日,东兴口岸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10.8万人次,累计验放近400个越南旅游团。“为便利口岸通关、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优化边检行政许可管理服务,实现‘易办、好办、快办’。”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陈强介绍,他们还在北部湾港各港口推行“一证通”,实行许可互认,实现“一地办证,全港通行”。
  2018年,东兴所在的防城港市获批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承担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新举措、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和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主要任务。经过几年的实践,防城港市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2022年底,《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公布。按照方案,经过3年建设,将实现边境地区“快进慢游”立体交通体系较为完善,沿线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如今,防东高铁已投入运营,金滩等系列景区提档升级,风景道建设快速推进。
  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越南广宁省旅游厅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边境旅游合作的典范。
  “就广西旅游业而言,南向就是立足广西独有的区位优势,围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深耕东南亚市场,在做好旅游产业向外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上下功夫。”甘霖表示,广西旅游业要通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助力广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北联西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024年新年伊始,软萌可爱的“小砂糖橘”推动广西文旅“出圈”。据广西旅游大数据,1月1日至9日,全区共接待东北游客74.36万人次,同比增长493.2%。携程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广西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859%。
  “广西接住这波‘泼天富贵’的关键,是资源差异以及场景和机制的创新。”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过竹认为,“交换冬天”将开启南北文旅资源互补合作的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立足生态、气候、文化等旅游资源上的差异性优势,注重“北联”发展,推动“一带”与“一路”对接。比如,针对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北方主要客源地,加强市场推广,联合北方省市建立高铁大旅游圈等。
  与南北资源差异明显不同,广西和西部省区市存在着资源相似性、互补性和关联性。3月10日至12日,2024广西乡村旅游嘉年华·天字号主题系列活动在河池市天峨县举办。广西与贵州联袂打造的天字号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八方游客蜂拥而来。
  “黔南平塘和桂西北天峨、乐业等五县山水相依,旅游资源丰富独特,为两省区打造天字号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黔桂五县将携手共创旅游品牌、共辟精品线路、共享游客资源、共同推广宣传,加快形成优势互补、产业互动、资源共享、品牌共筑、互利共赢的区域一体化大旅游发展格局。
  几年来,广西联合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省市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成立各类联盟机构,开通旅游专列,举办系列文旅推介活动,推动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共建,取得显著成效。(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