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研冰戏雪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2-01 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2-01

  随着寒假开启,青少年游客群体冰雪游热情高涨,吉林省研学旅游成为热点。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质的研学旅游服务,吉林研学旅游正在“出圈”,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随着龙年春节脚步的日益临近,吉林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为让青少年客群在辞旧迎新的时光里感受到更多的文化温暖和节日喜悦,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在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期间,推出多个系列文化活动,丰富来自全国的小游客、小学者的研学游体验。

  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研学旅游发展,2023年发布的《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中将研学旅游促进行动作为16个重点行动之一,为发展研学旅游提供了基础政策支撑。吉林研学旅游越发火爆的背后,正是这些务实有效的举措。

  吉林在“制定一批发展政策、推出一批奖补优惠、培养一批人才队伍、评定一批研学旅游基地、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包装一批精品线路、梳理一批最佳攻略、推出一系列研学旅游活动”上下足功夫,为研学旅游创造理想条件,满足青少年客群需求,让旅游不仅是一次出行,更是一个全面的学习过程。

  1月18日,作为吉林省“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冰戏雪·悦游吉林”冰雪研学旅游主题活动在长春市启动。现场发布了10条冬季研学旅游主题线路,涵盖了冰雪运动、冰雪风光、冰雪文化等特色资源,以手册的形式发布了吉林各地研学旅游攻略。吉林省内各地推出了50余项研学旅游活动,以及包括门票减免、旅游包机和旅游专列奖补在内的30余项优惠措施,进一步丰富广大青少年假期生活,营造“吉地过年·吉祥如意”的节日氛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冰雪研学旅游主题活动为契机,把研学旅游系列活动贯穿全年,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吉林省特色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科技资源,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研学旅游产品。

  当地行业协会也迅速行动起来。据介绍,吉林省研学旅行协会发起了“践行诚信经营理念、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丰富研学旅游产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的倡议,号召各市场主体共同探索研学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提升研学旅游服务质量,促进研学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该协会会长由杰表示,今年吉林省的研学旅游异常火爆,吸引了来自全国的青少年客群。吉林当地的研学旅行指导师也作足了准备,为研学者提供服务到位、安全安心的研学环境。

  以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为例,穿越冰雪魔界,体验民俗文化,冰雪屋里吃火锅,与麋鹿亲密接触……长白山第一村风景区银装素裹,宛若童话世界,大人、孩子都玩得不亦乐乎,在丰富的冰雪体验项目中往来穿梭。“我们结合延边冰雪旅游特色和当地旅游资源,推出丰富的冬季旅游项目,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在龙年春节感受延边冰雪文化和冰雪魅力。”吉林省安图县铭睿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介绍,近段时间,冬季研学游预订量持续增加,景区将陆续迎来全国的各类研学团。在冰天雪地的户外,学生们可以尽情体验冰雪乐趣;在室内,学生们可以参观抗联纪念馆、朝鲜族民俗馆等展馆,了解历史、体验民俗。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即将来临,吉林省将持续推进研学旅游市场发展,邀请全国的青少年朋友,到吉林玩冰雪、赏美景、泡温泉、品民俗、尝美食、过大年,开启一段难忘的冰雪研学旅游历程。(费 菲 程俣薇)

上一篇:
下一篇: 吉林农博会融入冰雪旅游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