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博讲堂》举办2018年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4 09:39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 2018-05-24

    ,5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博讲堂》举办2018年首场讲座,由该馆馆长、研究馆员于志勇带来了《西域与中原:考古发现汉唐丝绸之路历史》专题讲座,共吸引了来自新疆文博单位、新疆社科联、新疆各高校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文史爱好者4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向观众展示了汉唐丝绸之路上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及成果。于志勇通过鲜活的考古资料有力地证明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是新疆稳定繁荣的历史经验。

  《新博讲堂》自2017年面向社会公众推出以来,先后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新疆区委党校、新疆文博单位等专家讲授丝绸之路研究、历史学术动态、文物考古发现等,受到了新疆文博单位、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积极发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的优势,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首创“爱祖国感党恩——《新博讲堂》走进也克力村”主题活动,为结对亲戚们带去了《我的新疆古代服饰记忆》《新疆历史文物》《学党史学十九大》三场讲座。